湿地科学 ›› 2013, Vol. 11 ›› Issue (3): 372-37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白洋淀台田沟渠水生植物蔓延分布特征

  

  • 出版日期:2013-09-20 发布日期:2013-10-28

  • Online:2013-09-20 Published:2013-10-28

摘要:

湖泊植物群落的形成和分布由水文和水质共同决定。以白洋淀台田沟渠内水生植物为研究对象,研究水生植物在不同营养盐含量和与台田边界不同距离条件下的蔓延分布特征。运用野外调查方法,于2012年5月和9月初,对白洋淀20个主要淀区台田沟渠内的水生植物和水质条件进行调查。本次调查在台田沟渠内共发现水生植物14种,占淀区水生植物总种数的40%。沟渠内水生植物对营养盐含量的适应性可以分为3类:金鱼藻(Ceratophyllum demersum)、紫背浮萍(Spirodela polyhiza)、水鳖(Hydracharis dubia)、蓖齿眼子菜(Potamogeton pectinatus)、菹草(Potamogeton crispus)、槐叶萍(Salvinia natans)、莲(Nelumbo nucifera)和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适宜于各种水体;狸藻(Utricularia vulgaris)、穗花狐尾藻(Myriophyllum spicatum)和品藻(Lemna trisulca)适宜于低氮水体;轮藻(Chara sp.)、光叶眼子菜(Potamogeton lucens)和马来眼子菜(Potamogeton malaianus)适宜于低氮和低磷水体。不同的水生植物分布于台田沟渠的不同位置,菹草、蓖齿眼子菜多分布于台田“外边缘”;轮藻多在台田“内边缘”和“内部水域”分布;浮水植物、浮叶植物和金鱼藻在台田区内分布相对均匀。植物群落物种丰富度沿台田沟渠与台田边界的距离呈单峰曲线关系,在台田入口处达到峰值。

关键词: 台田, 营养盐, 水生植物, 蔓延, 白洋淀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