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科学 ›› 2013, Vol. 11 ›› Issue (3): 392-39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湖泊沼泽化与水生植物初级生产力研究进展

  

  • 出版日期:2013-09-20 发布日期:2013-10-28

  • Online:2013-09-20 Published:2013-10-28

摘要:

湖泊水生植物初级生产力较大,其残体淤积于湖底,使得湖泊逐渐变浅而发生沼泽化,所以水位下降是导致湖泊沼泽化的重要原因。光照、温度和水文条件是影响水生植物初级生产力的主要因素,植物收割和生态清淤的方法是治理湖泊沼泽化的有效措施。针对浅水湖泊沼泽化日益严重的现象,主要从触发沼泽化的原因、湖泊沼泽化的治理以及水生植物初级生产力的估算方法和初级生产力的主要影响因子等方面,综述了湖泊沼泽化和水生植物初级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及二者的关系;指出定量调控水生植物初级生产力以及加强对水生植物初级生产力影响要素的综合调控作用,将是今后湖泊沼泽化治理的重点。

关键词: 湖泊沼泽化, 初级生产力, 水生植物, 环境因子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