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科学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2015 年淮河干流安徽段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特征

  

  • 出版日期:2017-08-30 发布日期:2017-09-13

Characteristics of Community Structure of Phytoplankton in Anhui section of Mainstream of Huai River in 2015

  • Online:2017-08-30 Published:2017-09-13

摘要:

2015 年1 月、4 月、7 月和10 月,在淮河干流安徽段的5 个重要河口,进行了浮游植物和水环境野外调查,研究了该河段水体的理化性质、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组成、浮游植物细胞丰度和生物量的时空分布;利用Shannon-Wiener 多样性指数、Simpson 指数和Pielou 均匀度指数,研究该河段浮游植物多样性;利用Pearson 相关分析方法,分析影响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的主要环境因子。研究结果显示,共鉴定出浮游植物6 门22 科35 属57 种(包括变种),其中,有绿藻门14 属23 种,占浮游植物物种总数的40.35%;硅藻门9 属16 种,占28.07%;甲藻门3 属3种,占5.26%;蓝藻门4 属8 种,占14.04%;裸藻门3 属4 种,占7.02%;隐藻门2 属3 种;占5.26%。浮游植物优势种为卷曲鱼腥藻(Anabaena circinalis)、颗粒直链藻极狭变种(Melosira granulata var. angustissima)、梅尼小环藻(Cy?
clotella meneghiniana)和盘星藻(Pediastrum biradiatum)。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组成及变化显示,蓝藻门物种的细胞丰度占绝对优势,其次为绿藻门,其相对丰度分别为48.74%、28.37%,其细胞丰度都在7 月最大;生物量分析结果显示,绿藻门物种的相对生物量最大,其次为硅藻门物种,相对生物量分别为49.50%和20.11%。该河段浮游植物的总细胞丰度和生物量分别是1417.42×104 cells/L 和9.410 mg/L。该河段浮游植物群落的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和Pielou 均匀度指数呈现从上游到下游逐渐减小的趋势。Pearson 相关分析结果表明,影响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的主要因子为水中的溶解氧含量、水温、叶绿素a 含量和硝态氮含量等,同时,不同河段的水流流速和采砂船作业、生活船坞的严重干扰也影响了浮游植物的群落结构。与2012 年相比,2015 年淮河干流安徽段的浮游植物物种数量明显减少,但是以绿藻和硅藻为主的群落结构没有改变。根据浮游植物生态指标的水质现状评价结果表明,淮河干流安徽段的水体污染水平为β-中污染与α-中污染之间水平。该河段蓝藻门物种的细胞丰度最大,表明水体的水质已经恶化。

关键词: 浮游植物, 群落结构, 水质, 淮河干流安徽段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