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娇, 王智, 厉恩华等 %T 滇池不同底泥条件下黑藻和金鱼藻的生长生理特征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湿地科学 %R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07 %P 430-436 %V 13 %N 4 %U {http://wetlands.neigae.ac.cn/CN/abstract/article_9231.shtml} %8 2015-08-17 %X

为了探讨富营养化湖泊沉水植物恢复的可行性,通过实验,研究了滇池草海和外海3 种不同的底泥对黑藻(Hydrilla verticillata)和金鱼藻(Ceratophyllum demersum)生长发育和生理活动的影响。结果表明,草海底泥和混合底泥(外海底泥和草海底泥等质量混合)培养的黑藻和金鱼藻,其株高、节间距、株数和生物量都显著高于外海底泥中黑藻和金鱼藻的相应指标(p<0.05);外海底泥中生长的黑藻的根冠比显著高于其他两种底泥中生长的黑藻的根冠比(p<0.05)。草海和混合底泥中培养的黑藻和金鱼藻的叶绿素a 和过氧化物酶含量显著高于外海底泥中的黑藻和金鱼藻(p<0.05);外海底泥中金鱼藻的丙二醛含量显著高于另外两种底泥中金鱼藻的丙二醛含量。有机质和营养盐含量较高的草海底泥和混合底泥更有利于黑藻和金鱼藻的生长,但与黑藻相比,金鱼藻具备更高的耐贫瘠底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