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建勇, 温文科, 吴海龙等 %T 种植方式对沉水植物生态修复效果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湿地科学 %R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5.013 %P 602-608 %V 13 %N 5 %U {http://wetlands.neigae.ac.cn/CN/abstract/article_9257.shtml} %8 2015-10-26 %X

针对可调式沉水网床种植沉水植物存活率低的问题,研究了捆绑式网床、粘扣式网床和网箱3 种种植方式对3 种沉水植物生态修复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用捆绑式网床种植的苦草(Vallisneria spiralis)、水盾草(Cabomba sp.)和轮叶黑藻(Hydrilla verticillata)在15 d 后都出现负增长,每100 g 沉水植物生物量的增长量(△W)分别为-0.011 7 g、-6.615 g 和-13.095 g,且△W的负值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小;粘扣式网床和网箱种植方式,除了第60 天的轮叶黑藻组外,其余各组△W值都为正值,且第30 天时的△W值高于第15 天时,45 d 后,粘扣式网床种植的苦草、水盾草和轮叶黑藻的△W值都明显下降,与第30 天相比分别降低了95.1%、98.3%和99.9%。到第60 天时,3 种种植方式下的沉水植物对总磷、总氮和化学需氧量都有净化效果,三者之间差异显著(p<0.05),其中,网箱效果最佳,其次为粘扣式网床,捆绑式网床效果稍差。考虑到网箱成本较高,粘扣式网床更适用于生态修复工程中,而具体使用时,悬挂时间不宜过长,应在30 d 前使网床的沉水植物着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