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甲红, 胡潭高, 潘骁骏等 %T 2006年以来3个时期杭州湾南岸湿地分布及变化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湿地科学 %R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8.04.008 %P 502-508 %V 16 %N 4 %U {http://wetlands.neigae.ac.cn/CN/abstract/article_9613.shtml} %8 2018-08-30 %X

杭州湾南岸湿地是环杭州湾地区重要的区域生态安全屏障。以杭州湾南岸湿地为研究区,利用2006 年、2011 年和2016 年3 期遥感影像,提取湿地空间分布信息;采用转移矩阵方法,分析湿地空间变化和各类型湿地的转移方向;利用景观指数,研究杭州湾南岸湿地景观格局的变化特征及驱动因素。研究结果表明,2006~2016 年期间,研究区湿地总面积持续减少,淤泥质海滩被开发为海水养殖场,稻田转变为非湿地;各类型湿地在景观中均衡化分布,湿地景观趋于破碎化;总人口数量迅速增加、城市快速发展、工业发展和政策导向是导致研究区湿地萎缩的主要驱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