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宋爽, 田大方, 毛靓 %T 国家湿地公园社会功能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应用——以白渔泡国家湿地公园为例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湿地科学 %R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9.02.016 %P 237-243 %V 17 %N 2 %U {http://wetlands.neigae.ac.cn/CN/abstract/article_9690.shtml} %8 2019-04-30 %X

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而且在休闲、科学、文化和教育等方面体现出重要的社会功能。为了保障国家湿地公园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对其社会功能进行科学、客观和全面的评价至关重要。根据相关规范和理论,总结现有湿地公园功能的评价指标;采用相关分析与主成分分析方法,定量筛选指标,构建了包括4 方面29 个指标的国家湿地公园社会功能评价指标体系,给出了每个因子的权重、赋值标准和具体的定量化评价方法;以白渔泡国家湿地公园为例,利用构建的评价指标体系,对该国家公园的社会功能进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