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雍凡, 张文文, 吴翼 等 %T 江苏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越冬水鸟种群动态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湿地科学 %R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9.06.006 %P 651-657 %V 17 %N 6 %U {http://wetlands.neigae.ac.cn/CN/abstract/article_9743.shtml} %8 2019-12-30 %X
为了探讨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对越冬水鸟种群的影响,分别在该湿地公园建设前(2013~2014 年)、建设期间(2015~2016 年)和建成后(2017~2018 年)的水鸟越冬季(12 月至翌年3 月),开展了逐月水鸟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共记录越冬水鸟38 种,隶属于7 目10 科,雁鸭类是绝对优势类群,其中,斑嘴鸭(Anas zonorhyncha)的种群数量最大;1 月的水鸟物种和种群数量都最大,各月水鸟群落的物种组成变化较小,12 月至翌年3 月,水鸟群落的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逐月增大;各年度越冬季水鸟总物种数几乎没有差异,2015~2016 年越冬季的水鸟种群数量最大。该湿地公园从建设前到建成后其越冬水鸟群落的多样性和均匀度指数在不断增大。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在此越冬的水鸟的觅食和栖息地质量得到改善,越冬水鸟群落结构更为优化,说明该公园的建成对越冬水鸟起到了更好的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