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丛毓, 邹元春, 吕宪国, 于寒, 姜明 %T 湿地资源调查与湿地监测的比较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湿地科学 %R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21.03.002 %P 277-284 %V 19 %N 3 %U {http://wetlands.neigae.ac.cn/CN/abstract/article_9881.shtml} %8 2021-06-30 %X
湿地资源调查和湿地监测是获取湿地资源及其环境变化信息的重要手段,其结果能够提供管理和决策所需要的核心信息,可以为湿地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目前,在中国湿地资源的管理工作中,尚未明确区分湿地资源调查与湿地监测的内涵和差别,因此,在实践中还不能将二者完全分开。对国内外湿地资源调查和湿地监测的发展概况进行综述;通过对比,分析了二者的关系和区别;湿地资源调查侧重于掌握湿地资源现状,其具有周期长、尺度大和时效性差的特点;湿地监测偏重于掌握湿地动态,其具有持续性、频次高和实时性强的特点;最后,提出了未来湿地资源调查和湿地监测应该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