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姚少慧, 孙志高 %T 福建省围填海管控的政策演进、存在的问题和优化建议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湿地科学 %R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21.03.015 %P 387-393 %V 19 %N 3 %U {http://wetlands.neigae.ac.cn/CN/abstract/article_9894.shtml} %8 2021-06-30 %X
围填海作为人类开发利用海洋的重要方式,在促进福建省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近岸海域的生态环境。当前,随着海洋生态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国家对海洋环境保护愈加重视,福建省的围填海管控政策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梳理了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的福建省围填海管控政策,揭示出福建省围填海政策由鼓励开发到严格管控、由国家制定到引导自主拟定、由开发为重到开发保护并举的演变规律;在分析福建省围填海管控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针对围填海管控前期、过渡期、中期和后期的工作提出了相应的优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