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1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5-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鸻鹬类鸟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的重要驿站:黄渤海湿地
    陈克林, 杨秀芝, 吕咏
    2015 (1):  1-6.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01
    摘要 ( 2083 )   PDF(374KB) ( 441 )  

    黄渤海湿地位于中国、韩国和朝鲜之间,是全球最重要的沿海湿地生态系统之一。黄渤海湿地是水鸟南北迁徙的重要中转站,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水鸟迁徙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渤海湿地广阔的海岸滩涂为上百种、数量超过千万只的迁徙水鸟提供了优良的中途停歇地,使其得以补充、储备继续飞行所需的脂肪,同时,在黄渤海湿地南部地区,如韩国釜山以西的周边和中国长江入海口及江苏北部沿海一带滩涂也是迁徙候鸟最理想的越冬地。黄渤海湿地既可以作为水鸟沿海岸线迁飞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和华南越冬的中转站,又可以作为水鸟继续南飞至东南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越冬的中途停歇地。黄渤海湿地对于鸻鹬鸟的重要性则主
    要表现在其北迁期间,在每年4~6 月鸻鹬鸟北迁时期,这一区域有25 种鸻鹬鸟,超过30%的种群数量;5 种鸻鹬鸟[弯嘴滨鹬(Calidris ferruginea)、斑尾塍鹬(Limosa lapponica)、白腰杓鹬(Numenius arquata)、大滨鹬(Calidris tenuirostris)和环颈鸻(Charadrius alexandrinus)]的数量甚至是其迁徙种群的全部数量。大约80%的大杓鹬(Numenius madagascariensis)和40%的半蹼鹬(Limnodromus semipalmatus)迁徙种群在北迁期间,利用了黄渤海湿地。总结了黄渤海地区湿地保护与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加强黄渤海地区水鸟保护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种挺水植物对富营养化景观水体的净化效果
    刘建伟, 周晓, 吕臣等
    2015 (1):  7-12.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02
    摘要 ( 2032 )   PDF(480KB) ( 385 )  

    为了了解水生植物对富营养化水体的净化效果,于2012 年7 月5 日~8 月23 日,在北京建筑大学实验室内,选择美人蕉(Canna glauca)、黄菖蒲(Iris pseudacorus)和水葱(Scirpus validus)3 种挺水植物,研究其对富营养化景观水体中有机物、氮和磷的去除效果。结果表明,美人蕉、黄菖蒲和水葱对水体中化学需氧量的最终去除率分别为30.2%、31.7%和29.4%,对氨氮的去除率分别为82.1%、87.5%和60.2%,对总氮的去除率分别为48.6%、70.1%和30.2%,对总磷的去除率分别为72.4%、35.7%和32.5%,对正磷酸盐的去除率分别为69%、42.9%和32.1%。美人蕉对水体中磷的去除效果相对较好,可用于净化磷含量较高的景观水体;黄菖蒲对水体中氮的去除效果较好,可用于净化氮含量较高的景观水体。在实际应用中,可以选择美人蕉与黄菖蒲混种的水生植物系统,以达到有效去除富营养化水体中氮、磷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ffect of Planting Condition and Time on Survival Rate and Growth of Phragmites australis
    LI Xiaoyu, LIN Jixiang, YANG Qun et al
    2015 (1):  13-18.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03
    摘要 ( 679 )   PDF(352KB) ( 275 )  

    The field trial was established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planting condition (soil water content, soil buried depth, rhizome length) and time on the survival rate and growth of Phragmites australis rhizomes.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survival rate and growth of Phragmites australis were affected by soil water content and rhizome length significantly, but not by soil buried depth. The survival rate of Phragmites australis in moist condition was higher than
    those in natural and flooding conditions. Rhizomes length did not affect survival rate, height and shoot number, but influenced biomass and buds number, which were higher with 15 cm length than those with 30 cm length. Based on the suitable soil water content (moisture) and rhizome length (15 cm), the survival rate of Phragmites australis was the highest when they were planted in May (91%) comparing to June and July. The number of shoots and buds were
    the highest in June, which had more suitable temperature and light for Phragmites australis to grow. Therefore, the optimizing transplanting condition of Phragmites australis was that rhizomes of 15 cm with some buds were planted in May with moisture (soil water content).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滨海湿地分类系统
    牟晓杰, 刘兴土, 阎百兴等
    2015 (1):  19-26.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04
    摘要 ( 1770 )   PDF(406KB) ( 638 )  

    中国拥有漫长的大陆海岸线和不同类型的滨海湿地。在总结分析国内外相关研究以及系统调查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国滨海湿地的综合分类、水文分类和植被分类系统。在综合分类系统中,将中国滨海湿地分为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两大类,潮上带、潮间带和潮下带3 个亚类,以及20 个湿地型;水文分类根据湿地的盐度条件
    分为咸水(半咸水)湿地和淡水湿地两大类,根据湿地水文状况分为常年积水和周期性积水湿地,以及13 个湿地型;植被分类则根据中国滨海湿地植被的特点分为滨海盐沼、滨海沼泽湿地、浅水植物湿地、红树林沼泽、海草湿地5个植被型组,10 个植被型以及若干群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密云水库水质空间变异的多元统计分析
    李东青, 郭逍宇, 梁籍等
    2015 (1):  27-34.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05
    摘要 ( 909 )   PDF(548KB) ( 300 )  

    运用聚类分析、判别分析和主成分分析方法,处理2003~2011 年密云水库水体17 个水质指标数据,了解其水质空间变异特征。密云水库水体中的平均总氮质量浓度(0.93 mg/L)超过了国家Ⅱ类标准总氮含量的86%。水平空间尺度上,层次一的内湖的高水温,促使藻类生长和沉积物的释放,使得高锰酸钾指数较高;流域
    污染使得层次一其他空间点的硝态氮和电导率高于内湖;层次二的潮河流域水土流失、点源污染和碳酸盐岩的溶解,使得金沟围堰的总磷含量、氨氮含量和电导率高于其他点,主库区水质表现为距潮河流域入库口越近水质越差的特征。垂直空间尺度上,密云水库水体存在热分层现象;浮游植物数量和光照强度随水深增大而降低,使得底层光合作用减弱,溶解氧降低;底层沉积物释放、浮游植物的分解产物和表层、中层高密度植物吸收作用、热分层,使得底层总磷含量相对高于表层和中层;水土流失携带的磷,使得水体表层总磷含量高于中层;吸附于岩石上的离子的缓慢释放,使得水体下层的总碱度高于表层。内湖污染主要是沉积物释放等内源污染所致;金沟和库中的污染主要来自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污染、枯水期大气沉降造成的碳酸盐岩溶解和丰水期流域非点源污染以及植物生长等内源污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省湿地生态状况评价
    宋劲忻, 温庆忠, 华朝朗等
    2015 (1):  35-42.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06
    摘要 ( 896 )   PDF(784KB) ( 263 )  

    利用云南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数据,采用层次分析等方法,对全省重点调查湿地生态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表明,云南省重点调查湿地中,生态状况为“好”的湿地占总数的41.18%,占湿地总面积的12.81%;生态状况为“中”的湿地占总数的40.0%,占湿地总面积的61.08%;生态状况为“差”的湿地占总数的18.82%,占湿地总面积的26.11%。全省重点调查湿地生态状况总体偏中下水平。一些对云南省、全国乃至世界具重要意义的湿地虽已纳入保护地体系中,但其生态状况不容乐观,湿地保护仍有待进一步加强。云南省以山区为主的国土资源禀赋,导致其全省湿地面积偏少,其中能够被有效利用的湿地资源更少,而全省社会经济发展高度依赖于十分有限的湿地资源,尤其是处于坝区的湖泊,使这些湿地资源承载了过于沉重的压力,也因此受到不合理利用的严重威胁,形成了目前的湿地生态状况及其分布格局。云南省湿地资源弥足珍贵,保护湿地生态红线意义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情绪生理指标的红树林舒适度初步研究
    武锋, 陆钊华, 郑松发
    2015 (1):  43-48.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07
    摘要 ( 852 )   PDF(601KB) ( 370 )  

    为了研究红树林环境的舒适度,在珠海市淇澳岛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林缘和林内选择两块样地,并以岛上珠海白鳍豚(Lipotes vexillifer)保护处办公室旁边的海边、影视城山脚和岛上居民生活区为对照样地;在各样地,分别测量30 个被试者的血压、心跳频率和呼吸频率的生理参数,对被试者进行环境舒适度问卷调查,对珠海市淇澳岛红树林环境舒适度进行初步研究。结果表明,①无论在红树林保护区边缘还是红树林内,被试者血压的高压与低压差都是最小的,与其在对照样地的血压的高压与低压差明显不同。在红树林边缘和红树林内,被试者心率平缓,说明被试者此时心脏活动比较平稳,内心比较平静,人体处于较舒适的状态。在5 块样地中,被试者1 min 的呼吸次数没有显著差异,说明在平静情况下,呼吸频率作为情绪变化的指标效果不明显;②通过Spearman 非参数相关分析发现,被试者的心跳频率分别与环境参数中的光照强度和空气负离子浓度相关,其非标准化回归方程:X(心跳频率) = 34.725 + 0.004GZ(光照强度) - 0.009KF(空气负离子浓度),R2 = 0.917,p =0.041<0.05,说明人体生理参数的变化受环境因子的影响;③在5 块样地中,淇澳岛红树林内环境舒适度总得分为14分,舒适度达93.3%,明显高于其他环境,说明红树林在提高环境舒适度方面有一定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洪河沼泽湿地17种植物的生态位
    王香红, 栾兆擎, 闫丹丹等
    2015 (1):  49-54.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08
    摘要 ( 910 )   PDF(453KB) ( 270 )  

    采用Shannon-Wiener 生态位宽度指数和Pianka 生态位重叠值,测定了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沼泽湿地17种植物的生态位宽度和生态位重叠。研究结果表明,毛薹草(Carex lasiocarpa)、狭叶甜茅(Glyceria spiculosa)、漂筏薹草(Carex pseudocuraica)和小叶章(Calamagrostis angustifolia)分布广、数量多,对环境资源的利用能力较强,因此具有较宽的生态位宽度,为研究区的优势物种;睡菜(Menyanthes trifoliate)、越桔柳(Salix myrtilloides)、单叶毛茛(Ranunculus monophyllus)和灰背老鹳草(Geranium vlassowianum)数量相对较少,分布范围较窄,对环境资源的利用能力较弱,因此其生态位宽度较窄;17 种植物的生态位重叠程度不高,物种间的生态位重叠值小于0.2 的有107 对,占总数的78.7%,其中重叠值为0 的有43 对,占总数的31.6%,这表明物种间资源利用的相似程度较
    低;物种间的生态位重叠值与物种的生态位宽度关系较复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湿地定义研究
    殷书柏, 李冰, 沈方等
    2015 (1):  55-65.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09
    摘要 ( 1636 )   PDF(529KB) ( 369 )  

    针对湿地定义理论基础薄弱及湿地定义多样性的现状,按照发生学原则,科学地确定了湿地外延。根据逻辑学关于定义的基本原理,从自然地理学的角度,利用系统分析方法,对湿地的“属”与“种差”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湿地外延是由“正常情况下”“湿地三要素”齐全的湿地外延部分与“非正常情况下”“湿地三要素”不全但具有湿地水文特征的特殊外延部分组成。湿地所在的“属”是地表自然地理系统(生态系统),这个“属”由陆地、湿地和水体3 个“种”构成。湿地“种差”主要表现为“要素-指标-阈值”问题。“要素-指标-阈值”问题的分析表明,湿地水文特征是湿地的本质属性,淹埋深(S)、历时(D)和保证率(F)是表征湿地水文的特征指标,因而湿地“种差”可用一组有序数(S,D,F)表示,当(S,D,F)满足一定的阈值时,就具备了发育湿地土壤和湿地植被的水文条件。根据湿地“属”与“种差”分析结果,湿地可以定义为:湿地是由于在大多数年份“淹埋深-历时”在一定的阈值范围内而具备了湿地土壤和湿地植被发育的水文条件而形成的生态系统。利用定义规则,对湿地定义进行了科学性检验,指出湿地定义研究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S,D,F)阈值的研究缺少科学可行的理论和方法。随着对湿地本质特征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随着对湿地外延的认识的发展以及(S,D,F)阈值研究的深入,湿地定义也应作相应的改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呼伦贝尔市湿地野生种子植物区系
    严靖, 戚维隆, 陆俊安等
    2015 (1):  66-73.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10
    摘要 ( 872 )   PDF(469KB) ( 282 )  

    湿地植物区系研究是湿地生态保护和恢复的基础,为了深入认识呼伦贝尔市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分别于2012 年和2013 年的7~8 月,对呼伦贝尔市(47°5′N~53°20′N,115°31′E~126°4′E)主要湿地进行了野外调查。根据调查数据及相关资料,分析了该区的湿地种子植物区系特征。记录了野生种子植物352 种5 亚种17 变种,隶属于65 科198 属,以多年生草本植物为主。物种较为丰富的科有菊科、禾本科、蔷薇科、毛茛科、豆科和莎科等,物种丰富的属有柳属(Salix)、蓼属(Polygonum)、薹草属(Carex)和眼子菜属(Potamogeton)等。该区植物区系种的地理成分复杂,包含19 个分布区类型20 个亚型,温带特征明显,兼具亚寒带-寒带性质,与世界植物区系有普遍的地理联系,尤其与西伯利亚的联系非常密切,包含少量热带成分种,热带亲缘性不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城滩涂土壤剖面有机质组成及分布特征
    贾乾威, 刘秀状, 肖培源等
    2015 (1):  74-79.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11
    摘要 ( 1210 )   PDF(511KB) ( 366 )  

    为了研究盐城滩涂不同植物带土壤剖面有机质含量及其分布规律,分析比较了滩涂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滩涂、光滩、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滩涂土壤剖面和不同粒径中有机质含量的分布特征;利用傅里叶红外光谱技术,研究了不同植物带对土壤胡敏酸结构和功能基团的影响。结果表明,互花米草滩涂土壤中有机质含量最大,其他依次为芦苇滩涂、光滩;在垂直方向,土壤有机质含量由表层向深层递减。土壤胡敏酸和富里酸含量与有机质含量变化趋势相同。剖面土壤0.2~0.02 mm粒径的土壤颗粒占所有粒径土壤颗粒的比例最高,光滩40~60 cm土层、互花米草滩涂40~60 cm土层、芦苇滩涂20~40 cm土层的0.2~0.02 mm粒径的土壤颗粒比例分别达到91.2%、85.5%和84.1%。土壤胡敏酸的红外图谱结果显示,不同生态带胡敏酸的光谱吸收峰值位置和幅度大部分一致,在500~1 500 cm-1处吸收峰的数量和幅度有显著差异,表明不同生态带土壤的胡敏酸结构存在差异。互花米草滩涂土壤有机质和胡敏酸含量显著高于芦苇滩涂,且两者都显著高于光滩,表明植物促进土壤有机质和胡敏酸的积累,不同种植物带来的积累速率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活污水对12种湿地植物种子萌发的影响
    温四民
    2015 (1):  80-86.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12
    摘要 ( 960 )   PDF(460KB) ( 262 )  

    以山东省临沂地区常见的12 种湿地植物灯心草(Juncus effusus)、菖蒲(Acorus calamus)、黄花蔺(Limnocharis flava)、千屈菜(Lythrum salicaria)、风车草(Cyperus alternifolius)、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泽泻(Alisma planta goaquatica)、黄菖蒲(Lris pseudacorus)、香蒲(Typha orientalis)、水苦荬(Veronica undulata)、水葱(Scirpus validus)和芦竹(Arundo donax)的种子为材料,研究生活污水对其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生活污水在水体中所占比例
    的升高(从25%升高至100%),12 种植物种子的萌发率、萌发指数和活力指数都降低;当生活污水在水体中所占比例达到50%以上时,湿地植物种子的萌发率、萌发指数和活力指数都显著低于对照处理(p<0.05);生活污水在水体中所占比例较低时,湿地植物种子初始萌发的时间不变,其比例较高时,则种子初始萌发的时间延长,当生活污水在水体中所占比例达到100%时,黄花蔺、千屈菜、风车草、泽泻、黄菖蒲、水苦荬、水葱种子初始萌发的时间延后,萌发速率受到明显抑制,并且萌发时间延长3~6 d;12 种湿地植物种子普遍对生活污水有一定的耐受性;黄菖蒲和黄花蔺种子对生活污水的耐受性较弱, 风车草、泽泻、水葱、芦竹和水苦荬种子对生活污水的耐受性中等,菖蒲、千屈菜、灯心草、芦苇和香蒲种子对生活污水的耐受性较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花江下游鱼类资源评估
    杨富亿, 阎百兴, 王强等
    2015 (1):  87-97.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13
    摘要 ( 1049 )   PDF(555KB) ( 386 )  

    为了了解松花江下游鱼类资源现状,2012 年选择12 种主要经济鱼类作为评估对象,以松花江下游富锦市江段为采样水域,进行了鱼类物种多样性、渔获物和种群结构的调查,采用捕捞死亡率法估算了评估种的现存资源量、最大持续产量和种群资源的开发率,并以此估算松花江下游的鱼类总现存资源量和最大持续产量。结
    果表明,当前松花江下游共有鱼类9 目19 科60 属80 种(包括亚种),其中,土著种9 目17 科57 属75 种(亚种),群落的年Shannon-Wiener 多样性指数与目、科、属等级多样性指数分别为2.642 和17.013;渔获物以1~3 龄群体为主体,所占比例为70.20%;种群结构中预备群体、补充群体和剩余群体所占比例分别为53.59%、24.25%和22.16%;2012 年松花江下游的鱼类总现存资源量为520.4×104 kg,最大持续产量为108.43×104 kg。调查结果反映出当前松花江下游的鱼类物种多样性呈下降趋势;渔业捕捞方式不合理,种群资源开发率较高,鱼类资源衰退仍在持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湿地生态系统服务的空间流转过程研究——以泉州湾河口湿地为例
    李洪波, 韦妮妮
    2015 (1):  98-102.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14
    摘要 ( 794 )   PDF(347KB) ( 322 )  

    以泉州湾河口湿地为研究对象,采用能值分析方法,对该湿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进行计算,并以此为基础,讨论其生态系统服务的空间流转过程。研究结果表明,泉州湾河口湿地生态系统的能值总投入共计1.225×1021 sej,该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基本完善,以供给服务输出为主,调节服务次之;渔业产出是高投入、高回报的一项经济服务,但能值产出并不全是正面效应。此外,泉州湾河口湿地生态系统服务空间流转是自然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生态系统服务的空间流转过程表现为与湿地空间、资源的内在统一性和系统开放性的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桂林漓江湿地植被种类组成及其区系成分
    田华丽, 夏艺, 梁士楚等
    2015 (1):  103-110.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15
    摘要 ( 1502 )   PDF(399KB) ( 350 )  

    根据野外231 个样方数据统计得出,组成漓江湿地植被的植物种类有157 种,隶属57 科124 属。其中,蕨类植物4 科4 属4 种,裸子植物1 科1 属1 种,被子植物52 科119 属152 种;乔木9 种,灌木25 种,藤本植物4 种,草本植物119 种。除水生和湿生植物之外,还有一些半湿生和中生植物。漓江湿地植被区系组成中,种子植物科的分布区有5 个类型和2 个亚型,世界分布科30 科,占总科数的60%;属的分布区有11 个类型和10 个亚型,以热带区系成分为主,共51属,占总属数的47.2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种濒危水韭叶片对化肥胁迫的生理响应
    程树颖, 刘保东, 孙昊等
    2015 (1):  111-117.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16
    摘要 ( 762 )   PDF(1152KB) ( 308 )  

    为了进一步了解施用化肥对中华水韭(Isoetes sinensis)和东方水韭(Isoetes orientalis)濒危状况的影响,采用氮肥、磷肥和钾肥培养中华水韭和东方水韭,通过检测其叶片各生理指标的变化,探讨化肥胁迫下濒危水韭叶片的生理响应。结果表明,营养生长阶段的两种水韭叶片对3 种化肥都不耐受,损伤严重,东方水韭叶片对氮肥的耐受能力更低;在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过渡阶段,氮肥对中华水韭叶片造成的损伤大于东方水韭;在生殖生长阶段,两种水韭叶片对钾肥的耐受性都有所提高,但是氮肥和磷肥对两种水韭叶片所造成的伤害仍然严重。因此,长期过量地施用化肥可能是造成水韭濒危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镇江滨江湿地芦苇腐解物化感作用对虉草生长指标的影响
    付为国, 尹淇淋, 李萍萍等
    2015 (1):  118-123.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17
    摘要 ( 738 )   PDF(656KB) ( 319 )  

    2013 年11 月~2014 年8 月,于江苏大学实验室,在虉草(Phalaris arundinacea)生长环境中添加不同比例的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粉末,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研究芦苇腐解物对虉草生长生理特性的影响,探究芦苇腐解物对虉草的化感效应。结果表明,随着芦苇粉末添加量增加,栽培土壤中的总酚酸含量比对照组显著增加,而虉草的株高、干鲜质量、分蘖数以及叶绿素a、叶绿素b、叶绿素总量和叶绿素a/b 含量比则显著下降(p<0.05);虉草体内的超氧物歧化酶、过氧化物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先上升后下降,丙二醛含量则持续上升。这说明芦苇腐解物对虉草具有明显的化感抑制效应,且化感物质为酚酸类物质。由芦苇腐解物对不同季节虉草生长指标的影响差异分析可知,该抑制效应具有一定的累积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糊综合评判方法在查干湖水质评价中的应用
    单利平, 田卫, 魏强
    2015 (1):  124-128.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18
    摘要 ( 1040 )   PDF(358KB) ( 348 )  

    湖泊水质监测和评价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水质评价指标的选取决定了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为了解决水质评价过程中指标间的信息重叠及评价结果的不确定性问题,2011 年,在查干湖水源中的引松工程渠道来水水流经过的新庙泡高家桥、新庙泡西、查干湖码头和查干湖湖中心设置4 个采样点,采集水样,测试水样的溶解氧、氨氮、总氮、总磷、化学需氧量(COD和CODMn)、五日生化需氧量和氟离子含量及pH;在对9 个原始水质指标进行主成分分析的基础上,用模糊综合评判法,对水质进行综合评价。研究结果表明,各采样点的水质都在4 月和7 月污染比较严重,其原因可能是4 月融雪径流和7 月农业面源污染所致。查干湖中心采样点的水质污染最严重,其原因可能是查干湖中心还有其他污染源的汇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种营养物质急性胁迫下菹草的生理生化特性
    尹传宝, 张翠英, 张敏等
    2015 (1):  129-134.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1.019
    摘要 ( 701 )   PDF(777KB) ( 262 )  

    以沉水植物菹草(Potamogeton crispus)为研究对象,研究了乙酸、氨氮和正磷酸盐单因子急性胁迫对菹草的现存量增加的百分比、生产力状况和叶绿素含量等生理生化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各浓度乙酸对菹草生长都表现明显的抑制作用,随着乙酸浓度的升高,菹草现存量增加的百分比、生产力和叶绿素含量不断下降,可见菹草不适宜在偏酸性条件下生长;当氨氮质量浓度低于1.5 mg/L 时,菹草现存量增加的百分比、生产力和叶绿素含量随氨氮浓度的增加而升高,而当氨氮质量浓度高于7.5 mg/L 时,其对菹草生长呈现抑制作用,且随着氨氮浓度升高其抑制作用增强,因此,低浓度氨氮促进菹草生长,而高浓度氨氮抑制菹草生长;各浓度正磷酸盐对菹草的生长都有促进作用,但随着正磷酸盐浓度的升高,其促进作用逐渐下降,故菹草可在高浓度的正磷酸盐环境中保持生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