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1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5-08-17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基于MODIS数据的2000~2013 年洞庭湖水华暴发时空分布特征
    薛云, 赵运林, 张维等
    2015 (4):  387-392.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01
    摘要 ( 807 )   PDF(644KB) ( 384 )  

    洞庭湖蓝藻水华直接威胁着洞庭湖流域的生态安全和沿湖居民的生产、生活。利用2000~2013 年期间长时间序列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erate-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MODIS)影像数据,通过计算水体的漂浮藻类指数(floating algae index,FAI),提取洞庭湖水华信息,系统分析洞庭湖水华暴发的时空分布特征。结果表明,过去14 a 的洞庭湖水华面积相对稳定,虽然面积在减少,但无显著变化趋势;洞庭湖水华年内暴发呈典型的双峰特征,暴发时间主要集中在4~8 月;洞庭湖水华主要发生在东洞庭湖的大小西湖地区,在其他地区尚未发现大面积水华;大小西湖水华暴发以小频率为主,但持续时间较长,尤其在2003 年、2004 年、2005 年、2008 年和2013年,基本常年都有水华现象存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河三角洲清水沟湿地三次生态补水对地下水的影响分析
    刘波, 彭相楷, 束龙仓等
    2015 (4):  393-399.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02
    摘要 ( 923 )   PDF(783KB) ( 270 )  

    地下水是影响湿地中植物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针对黄河三角洲湿地退化状况,从2010年开始,黄河水利委员会有计划地对湿地生态恢复区进行生态补水。为了研究生态补水对黄河三角洲湿地地下水的影响,利用实测资料,基于Visual MODFLOW建立黄河三角洲地下水流数值模型,着重分析2010年、2011年和2013年补水期间清水沟湿地生态恢复区地下水的动态变化。研究结果表明,清水沟湿地生态恢复区地下水补给来源主要包括降水入渗、河流入渗和湿地地表水体入渗(简称湿地入渗),其中,降水入渗为最主要的补给项,并受年内气象条件影响;在补水总量不变,补水面积扩大的情况下,湿地入渗量增加,2010 年、2011 年和2013 年的湿地入渗量分别为2.80×104 m3/d、6.12×104 m3/d 和9.06×104 m3/d;地下水储存量增加明显,三年的增加量分别为1.54×104 m3/d、8.18×104 m3/d 和14.5×104 m3/d;生态补水期间,湿地入渗速率不断增加,补水结束后,入渗速率减缓;湿地入渗补给使生态恢复区地下水水位抬升,最终达到稳定,三年湿地生态恢复区的地下水水位分别约抬升0.6 m、0.52 m和0.41 m,补水范围增大,湿地水位降低,补水对湿地内地下水的抬升幅度略有减小;三年的生态补水对湿地周
    边地下水水位的侧向影响范围分别为约1 000 m、900 m和800 m,补水范围越大,湿地周边地下水的侧向影响范围越小而影响面积越大。相关结论能够为黄河三角洲湿地调水及补水方案优化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白山泥炭沼泽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记录的大气沉降
    杨倩楠, 赵红艳, 李永锋等
    2015 (4):  400-409.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03
    摘要 ( 919 )   PDF(535KB) ( 284 )  

    历史时期金属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可以为当前环境污染评价提供参考。以长白山西北麓老白山泥炭沼泽作为研究对象,分析该泥炭沼泽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的剖面分布,探讨该区近500 a 来大气沉降和重金属污染历史。残体类型、泥炭性质和元素Sr 的剖面分布揭示出老白山泥炭沼泽在36.5 cm深度以上已经发育到典型
    贫营养阶段。泥炭灰成分中Al、Fe、Ca、Mg、K、Mn和Na 的含量在泥炭藓泥炭层中明显高于下部的草本泥炭层。Zr、Sr、Cu、Zn 和Mn的沉积速率与灰尘流正相关,显示这几种元素主要来源于区域的大气沉降。大气Cu、Zn 和Mn的峰值揭示从16 世纪中叶起人类活动在本区已经有所体现,且19 世纪初和20 世纪初的峰值越来越强,暗示着人类活动引起的金属污染程度也随之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湿地的生态补偿研究——以穿越长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蒙西铁路建设工程为例
    任雁, 汪正祥, 雷耘等
    2015 (4):  410-416.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04
    摘要 ( 837 )   PDF(403KB) ( 276 )  

    围垦养殖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等人类活动使得湿地生态功能急剧减退,湿地保护问题愈加迫切。生态补偿作为湿地保护的一种有效手段,其补偿价值评估能为湿地保护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选取长湖湿地铁路建设为案例,以人力资本和生态环境损失、机会成本、专家调查法等为依据,从导致湿地受损因子的角度出发,
    设计了工程建设区湿地生态补偿的指标体系和指标权重,通过适应性分析,进行评估方法选取,并探讨了铁路建设工程穿越长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补偿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闽江河口潮汐沼泽甲烷排放通量和土壤甲烷产生潜力的月动态
    万斯昂, 徐辉, 仝川
    2015 (4):  417-423.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05
    摘要 ( 837 )   PDF(664KB) ( 304 )  

    分别采用静态箱法和室内厌氧培养法,于2013 年1~10 月连续测定闽江河口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沼泽和短叶茳芏(Cyperus malaccensis)沼泽的甲烷排放通量和土壤甲烷产生潜力,同时测定相关环境因子。互花米草沼泽和短叶茳芏沼泽甲烷排放通量和土壤甲烷产生潜力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它们的甲烷排放通量分别为7.50~30.68 mg/(m2·h)和1.08~10.49 mg/(m2·h),月平均值分别为15.90 mg/(m2·h)和5.38 mg/(m2·h),且两者差异显著(p<0.05);土壤甲烷产生潜力分别为73.22~931.50 ng/(g·d)和5.62~181.60 ng/(g·d),月平均值分别为480.52 ng/(g·d)和65.94 ng/(g·d),互花米草沼泽土壤甲烷产生潜力显著高于短叶茳芏沼泽(p<0.01)。互花米草沼泽0~25 cm深度土层的甲烷产生潜力显著高于短叶茳芏沼泽;互花米草沼泽表层的甲烷产生潜力较低,最高值出现在20~25 cm深度土层,短叶茳芏沼泽土壤甲烷产生潜力随着土壤深度的增加而逐渐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潜流式滤池的污水处理效果
    文科军, 张衍杰, 吴丽萍等
    2015 (4):  424-429.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06
    摘要 ( 708 )   PDF(397KB) ( 217 )  

    为了探究潜流式滤池结构对污水处理的效果,通过正交实验,研究潜流式滤池的不同滤料、树木种类和水力停留时间与污水处理的作用机制及效果。结果表明,秋季潜流式滤池对污染物的去除率最高,其次为夏季和春季,冬季其对污染物的去除率最低。夏季,树木种类因素对污染物去除率的影响最大,其他季节水力停留时
    间对其的影响最大。极方差分析结果表明,最优控制结构组合为“石灰石+旱柳+6 d”,在各研究时段中,这一组合对污水中的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氮的去除效率都可以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B类以上,只有部分时段总磷的去除效果还未达到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滇池不同底泥条件下黑藻和金鱼藻的生长生理特征
    杨娇, 王智, 厉恩华等
    2015 (4):  430-436.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07
    摘要 ( 895 )   PDF(902KB) ( 302 )  

    为了探讨富营养化湖泊沉水植物恢复的可行性,通过实验,研究了滇池草海和外海3 种不同的底泥对黑藻(Hydrilla verticillata)和金鱼藻(Ceratophyllum demersum)生长发育和生理活动的影响。结果表明,草海底泥和混合底泥(外海底泥和草海底泥等质量混合)培养的黑藻和金鱼藻,其株高、节间距、株数和生物量都显著高于外海底泥中黑藻和金鱼藻的相应指标(p<0.05);外海底泥中生长的黑藻的根冠比显著高于其他两种底泥中生长的黑藻的根冠比(p<0.05)。草海和混合底泥中培养的黑藻和金鱼藻的叶绿素a 和过氧化物酶含量显著高于外海底泥中的黑藻和金鱼藻(p<0.05);外海底泥中金鱼藻的丙二醛含量显著高于另外两种底泥中金鱼藻的丙二醛含量。有机质和营养盐含量较高的草海底泥和混合底泥更有利于黑藻和金鱼藻的生长,但与黑藻相比,金鱼藻具备更高的耐贫瘠底泥的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庆菜子湖退耕湿地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及其污染评价
    徐明露, 方凤满, 林跃胜
    2015 (4):  437-443.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08
    摘要 ( 963 )   PDF(575KB) ( 279 )  

    通过调查和采样,测定了安庆菜子湖退耕湿地土壤重金属含量;采用潜在生态危险指数法,评价了湿地土壤重金属含量的生态危险;对土壤重金属和土壤理化性质进行主成分分析和Pearson 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研究区土壤重金属含量都低于国家土壤质量二级标准,表明研究区的土壤重金属污染程度较低。除Pb 之外,
    土壤其他重金属含量都大于长江流域土壤背景值,表明研究区土壤重金属存在一定的累积。随土壤深度增加,不同重金属含量变化存在差异,Mn含量在增加,并在底层富集明显,Zn、Pb、Cr 和Cu 含量波动变化,Ni 含量在减少。研究区土壤重金属风险等级整体偏低,属轻度污染。酸模(Rumex acetosa)群落下的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最高,其潜在生态危害程度也最高,其次为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群落下的土壤,细叶薹草(Carex rigescens)群落下的土壤的潜在生态危害程度最低。土壤中Cu、Pb、Ni 和Zn 含量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大,农业活动是其主要来源,Cr 可能来自自然源,Mn和Ni 的来源较复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矶山湿地典型植物群落土壤细菌群落结构变化
    刘芳鹏, 许光勤, 刘倩纯等
    2015 (4):  444-450.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09
    摘要 ( 738 )   PDF(473KB) ( 254 )  

    在2009 年、2010 年和2011 年的10 月,研究了位于鄱阳湖主湖区南部的南矶山湿地的南荻(Triarrhena lutarioriparia)群落、灰化薹草(Carex cinerascens)群落和狗牙根(Cynodon dactylon)群落下的土壤垂直剖面的细菌群落结构,采用末端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T-RFLP)分析方法,以及主成分分析、细菌群落-土壤因子相关分析和典范对应分析方法,探究细菌群落结构变化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南矶山湿地土壤细菌群落结构年变化显著,2011 年10 月的土壤细菌群落显著不同于2009 年和2010 年的10 月;其次影响土壤细菌群落结构分布的是植物群落类型,在同一年内,狗牙根群落的土壤细菌群落显著不同于灰化薹草群落和南荻群落;而0~45 cm深度的土壤细菌群落结构无深度差异。尽管湿地土壤总磷含量显著影响土壤细菌群落的年际分布,各植物群落土壤总有机质含量、总有机碳含量、总氮含量和含水量都显著影响其土壤细菌群落结构,但仅能解释细菌群落结构变化的11.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决策树的角度指数方法EO-1 ALI影像的红树林遥感识别
    刘春燕, 张雪红, 陈健
    2015 (4):  451-455.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10
    摘要 ( 752 )   PDF(944KB) ( 287 )  

    红树林是潮滩木本植物群落,其光谱和陆生植被极其相似。利用EO-1 卫星ALI(advanced land imager)获取的深圳湾区域影像数据,针对处于水分吸收带的波段5P 和波段5,提出了这两个波段的角度指数(angle index),分别表示为b1.25和b1.65。以b1.25-b1.65和归一化差值植被指数(normalized difference vegetation index,NDVI)分类特征,采用决策树方法,开展了红树林遥感识别实验。研究结果表明,红树林独特的滨海湿地特点,使得其像元反射率在波段5P 和波段5 明显低于陆生植被,从而导致红树林的b1.25-b1.65值明显大于陆生植被;通过结合b1.25-b1.65和NDVI 分类特征的决策树方法,能够对红树林进行有效识别,其错分率和漏分率分别为4.29%和5.11%。因此,具有众多红外波段的ALI遥感器在红树林识别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3 年松花江与嫩江交汇段洪水遥感监测
    刘明月, 贾明明, 王宗明等
    2015 (4):  456-465.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11
    摘要 ( 770 )   PDF(4825KB) ( 309 )  

    2013 年夏季,东北地区降雨频繁,松花江、嫩江、黑龙江等江河水位暴涨,遭遇继1998 年以来最为严重洪水灾害。应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利用中国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简称HJ-1 卫星)和Landsat 8 卫星影像(HJ-1 卫星影像可以弥补Landsat 8 卫星重访周期较长、在洪水发生期间可用影像较少的缺陷),对松花江和嫩江交汇段水情进行实时监测,构建洪水监测遥感影像集;利用两种影像确定不同时相的洪水淹没范围,掌握洪水发展的过程,对淹没区的灾情进行快速评估。遥感监测结果表明,2013 年6 月17 日至7 月26 日,洪水主要使主河道展宽,镇赉县局部河漫滩和低洼地被洪水淹没;7 月26 日至8 月20 日,洪水主要淹没了河漫滩和低洼地;8 月20 至9 月8 日,河流总体变化不大。截至9 月8 日,松花江、嫩江交汇段淹没面积为1 170.2 km2,其中吉林省境内的淹没面积为622.58 km2,黑龙江省境内的淹没面积为547.62 km2;淹没的土地覆盖类型以耕地和沼泽为主,其淹没面积分别为759.58 km2和348.25 km2,两者面积共占总淹没面积的94.67%;居住地淹没较为严重的为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和肇源县,两县淹没面积分别为0.43 km2和0.30 km2,其中,杜尔伯特他拉哈镇安平村、肇源县四合村受洪灾较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地表水水位下莫莫格湿地植物群落物种组成和数量特征
    李树生, 安雨, 王雪宏等
    2015 (4):  466-471.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12
    摘要 ( 833 )   PDF(591KB) ( 312 )  

    在莫莫格湿地,选择常年积水、季节性积水和常年无积水的3 块湿地作为采样点,进行地表水水位观测和植物群落调查。结果表明,莫莫格湿地植物群落物种组成和数量特征受地表水水位的显著影响。常年积水的哈拉塔采样点的植物以水生植物为主,形成单优物种的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群落,其群落高度和平均生物
    量显著高于其它两个采样点(p<0.05);季节性积水的哈尔挠采样点以湿生植物为主,物种丰富度和群落密度都高于其它两个采样点(p<0.05);而地表湿润的哈拉火烧采样点的植物生长缓慢,其群落高度、盖度和生物量都较低。另外,莫莫格湿地植物群落组成和数量特征季节变化明显。哈拉塔和哈尔挠采样点的物种丰富度在7 月(水位最高时)达到最高,而后开始降低。与此同时,哈尔挠采样点优势种由小叶章(Calamagrostic angustifolia)取代薹草(Carex sp.),生物量降低,水位高度与物种多样性显著正相关(R2=0.519,p<0.05)。莫莫格湿地不同区域的地表水水位差异导致植物群落的物种组成和数量特征发生改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包头南海子湿地普通燕鸥巢址选择研究
    刘利, 张乐, 司万童等
    2015 (4):  472-477.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13
    摘要 ( 731 )   PDF(491KB) ( 271 )  

    2014 年4~7 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南海子湿地保护区,采用直接观察法和样方法,对普通燕鸥(Sterna hirundo)巢址和影响其巢址选择的因子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核心区12 个人工湖心岛上,共发现普通燕鸥巢435 个,其营巢地有沙地、泥质裸地和草地3 种类型,沙地是其主要的营巢栖息地;影响普通燕鸥巢址选择的因子依次为人为干扰条件、沙地比例、隐蔽条件和巢距水边距离等。普通燕鸥倾向于在距离干扰源较远、沙地比例较高、隐蔽性较好、巢距水源较近的湖心岛上营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哈尔滨城市公园湿地环境空气负离子浓度及其生态价值估算
    单晟烨, 李佳珊, 张冬有
    2015 (4):  478-482.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14
    摘要 ( 732 )   PDF(509KB) ( 260 )  

    为了揭示哈尔滨市城市公园中湿地环境的空气负离子浓度分布特征,于2014 年5~9 月,在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名胜区、哈尔滨国家森林公园和哈尔滨斯大林公园的湿地环境中,使用日本COM3200PRO林业负离子检测仪,测量空气负离子浓度。经估算,2014 年5~9 月,3 个城市公园的湿地环境的有效空气负离子平均生产量为5.98×1016 个/hm2,平均有效生态价值为2.32×104 元/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水动力条件的景观水体设计研究——以南宁青秀山蜡烛湖为例
    李根, 廖秋林, 沈守云
    2015 (4):  483-490.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15
    摘要 ( 956 )   PDF(1456KB) ( 234 )  

    位于青秀山风景区的蜡烛湖是南宁市建设“中国水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论证蜡烛湖形态及相关设计的科学性,根据不同入水口流速、出水口数量、位置和湖泊形态设置了5 组实验,运用二维流场数值模拟方法,进行模拟研究。结果表明,提高蜡烛湖入水口的流速对于改善蜡烛湖整体流场影响不大,无法解决蜡烛湖大面积水体的“死水”问题;不同出水口的位置和数量对蜡烛湖流场和流速影响较大,其中出水口2、出水口4 和出水口5 对蜡烛湖流场流速影响最大,能够较好解决蜡烛湖整体流场流速;蜡烛湖的岸线形状对于整个湖泊的流场有较大影响,优化的呈祥岛岸线形态能够改善附近区域静水流场,加快蜡烛湖水流流动;在优化了呈祥岛岸线形态的基础上,增设出水口4 和出水口5,能够有效解决蜡烛湖原有的大面积流场流速过慢问题,促进了蜡烛湖水流循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阿勒泰科克苏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服务价值评价
    田润炜, 蔡新斌, 买尔燕古丽·阿不都热合曼等
    2015 (4):  491-494.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16
    摘要 ( 912 )   PDF(403KB) ( 222 )  

    利用市场价值法和替代法,对新疆阿勒泰科克苏湿地自然保护区直接使用价值(包括提供食物和原材料、科研文化、生态旅游)进行评价;采用市场价值法、影子工程法、碳税法、恢复使用法、替代花费法和替代法,对新疆阿勒泰科克苏湿地自然保护区间接使用价值(包括供水与蓄水、涵养水源和调蓄洪水、固碳释氧、水质净化、保育土壤、物种保育和栖息地)进行了量化评价。结果表明,科克苏湿地自然保护区总使用价值为13.15×108 元,直接使用价值为1.45×108 元,间接使用价值为11.70×108 元,间接使用价值是直接使用价值的8.07 倍,单位面积提供的使用价值为42 879.97 元/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湿地公园有效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及其应用
    吴后建, 但新球, 舒勇等
    2015 (4):  495-502.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17
    摘要 ( 928 )   PDF(439KB) ( 271 )  

    经过近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国家湿地公园已经成为中国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早期试点的国家湿地公园通过了国家正式验收后,其发展重点已经逐步由基础建设转向后续管理维护。为了保障国家湿地公园的健康持续发展,对其管理的有效性进行科学、客观和全面的评价至关重要。运用专家咨询法和层次分析法,提
    出并建立了国家湿地公园有效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管理主体、管理基础、管理计划与决策、管理措施及落实、管理效果、管理监督与评估6 方面34 个指标,并给出了每个因子的权重、赋值标准和具体的定量化评价方法,为国家湿地公园的有效管理评价提供了依据。最后,以广东星湖国家湿地公园为例开展了试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东湾红树林景观质量评价
    陈燕, 郑松发, 武锋等
    2015 (4):  503-509.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18
    摘要 ( 856 )   PDF(454KB) ( 347 )  

    为了研究影响红树林景观质量的重要因子、红树林景观质量与各影响因子之间的关系以及景观优化方法,以茂名市水东湾红树林为研究对象,使用层次分析法构建了3 个准则、14 个指标的水东湾红树林景观质量评价指标体系;采用专家打分法,建立评价指标重要性判断矩阵,计算相对权重,并进行一致性检验;通过对景
    区游客进行问卷调查,获得各指标评价值,然后构建综合评价模型计算综合评价值,最后确定景观质量等级。研究结果表明,①准则层中最重要的因子是自然生态价值,其权重为0.43,景观美学价值次之,权重为0.3,社会使用价值权重最低,为0.27;指标层中最重要的因子是水质状况和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其归一化权重分别为0.147 和0.129,归一化权重较低的是照明系统的布置和驳岸处理方式,分别为0.022 和0.029;②准则层中评价值较高的是自然生态价值和景观美学价值,分别为3.761 分和3.756 分,评价等级都为“良”,社会使用价值评价值最低,为2.9 分,等级为“中”;指标层中植物材料的选择、外部交通便捷性、空气质量和生态系统健康状况评价值都在4 分以上,等级都为“优”;驳岸处理方式、内部空间通达性、公共设施的布置、活动空间的丰富性和照明系统的布置评价值都在3 分以下,评价等级都为“中”;③水东湾红树林综合评价值为3.527 分,评价等级为“良”,说明水东湾红树林景观的质量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田饲养动物的生态经济效应及其应用前景
    郑华斌, 贺慧, 姚林等
    2015 (4):  510-517.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19
    摘要 ( 554 )   PDF(464KB) ( 364 )  

    总结和归纳已有的研究成果,阐明了饲养动物在稻田生态系统中的生态经济效应、现有生态种养技术急需克服的关键技术及其发展动态;展望了饲养动物在水稻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前景。稻田饲养动物有利于改善稻田生态系统的水体和土壤环境和提高生物多样性,使整个系统所受的人为干扰减少,自然属性提高。未来稻田种养系统需要加强高位虫害防治和减少生态种养技术的需水量,进一步促进种养技术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推广和传播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海蓬子和碱蓬修复滨海湿地污染研究进展
    杨佳, 李锡成, 王趁义等
    2015 (4):  518-522.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5.04.020
    摘要 ( 888 )   PDF(377KB) ( 417 )  

    由于沿海开发、滩涂围垦、陆源污染、海水养殖、临港工业等引起的滨海湿地功能衰退和污染问题,使得应用耐盐植物修复滨海岸生态环境备受瞩目和重视,利用耐盐植物进行生态修复已成为改良滨海盐碱地的重要措施之一。海蓬子(Salicornia europaea)和碱蓬(Suaeda salsa)是两种典型的藜科(Chenopodiaceae)盐生植物,它们簇生于滨海湿地,是陆地向海岸延伸的优势群落。综述了海蓬子和碱蓬在盐碱诱导下的生理响应及其耐盐机制、对重金属的富集规律、修复水体有机污染物和富营养化的潜力,并预测了两种盐生植物在生物修复技术上的发展趋势,以期为今后滨海湿地生态修复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