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1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7-10-26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吉林省西部河湖水系连通若干关键问题探讨
    章光新, 张蕾, 侯光雷等
    2017 (5):  641-650.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01
    摘要 ( 824 )   PDF(1814KB) ( 245 )  

    吉林省西部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是中国最大的面向湿地恢复与保护的生态水利工程,是新时期践行中国河湖水系连通战略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积极履行《国际湿地公约》的战略需求。针对该项工程多湿地连通、多水源和多工程供水、水系连通和水资源调度复杂性等特点,从工程实践需求出发,重点阐述亟
    需解决的河湖水系连通优化网络构建、湿地多水源生态补水技术、湿地供水优先次序评价和基于河湖水系连通的水资源配置与调度四大关键问题研究的内涵和框架,为保障吉林西部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水资源调度与运行管理提供支撑,确保工程综合效益最大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威海市近海水产养殖信息提取方法研究
    李缨, 张翠芬, 帅爽等
    2017 (5):  651-656.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02
    摘要 ( 787 )   PDF(2139KB) ( 122 )  

    单独利用遥感影像光谱信息进行近海水产养殖信息提取时,养殖水体与自然水体易混淆,而单独利用遥感影像纹理信息提取近海水域水产养殖信息时,单一大块养殖水体与自然水体又难以区分。针对上述问题,利用OLI影像数据,提出了一种综合遥感影像光谱与纹理信息进行水产养殖信息提取的方法。首先,在对研究区
    养殖水体类型进行光谱特征分析的基础上,采用主成分变换方法,对OLI影像光谱信息进行压缩、挖掘和选取;其次,分析灰度共生矩阵窗口尺寸和纹理特征统计量对研究区水产养殖区域的区分能力,完成纹理特征的选取,并将选取的纹理信息和光谱信息进行特征协同;最后,对特征协同数据进行多尺度分割,根据各水体类型间的光谱特征和纹理特征的差异,构建研究区3 种养殖水体的模糊逻辑隶属度函数,实现对研究区水产养殖信息的自动提取。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能较好地提取研究区水产养殖信息,总体分类精度达到97.9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州太湖三山岛国家湿地公园景观健康评价
    杨朝辉, 苏群, 陈志辉等
    2017 (5):  657-664.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03
    摘要 ( 923 )   PDF(1885KB) ( 249 )  

    苏州太湖三山岛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太湖之中,对其进行景观健康评价可以有效评估湿地公园建设绩效,对指导湿地公园的科学性规划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从研究区的景观数据中,提取土地利用类型面积所占比例、道路长度、不同类型坡岸长度等景观评价指标,采用F-score 方法和随机森林法,对这些指标进行特征选择,
    并作为输入特征向量;采用主成分分析方法,分析水质评价指标,将其分为优质、良好、一般和较差4 类,并作为输出分类结果。在此基础上,建立支持向量机分类评价模型;通过选择合适的核函数和核参数,实现景观健康评价。研究结果表明,苏州太湖三山岛国家湿地公园景观健康水平具有明显的空间差异性,研究区西部几乎未受到人为干扰,景观健康等级为优质;主岛的东北部位于旅游核心区域,人为干扰程度较重,景观健康等级大多属于一般和较差;主岛东南部建有人工修复湿地,明显改善了该区域的景观健康等级。在模型训练过程中,对比多项式核函数、Sigmoid 核函数和高斯核函数三者的分类结果发现,高斯核函数的分类精度最高,训练集精度为90.0%,检核集精度为85.7%。在影响湿地公园景观健康因素众多、野外监测数据较少的条件下,本研究采用的支持向量机方法可以快速取得合理的评价结果,揭示湿地公园景观健康的空间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夏季日间大庆市中小型湖泊和水库的温湿效应
    纪鹏, 王昱丹, 朱春阳等
    2017 (5):  665-669.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04
    摘要 ( 753 )   PDF(1572KB) ( 141 )  

    选择大庆市区8 处不同面积湖泊和水库作为研究对象,利用小尺度定量测定的技术方法,分析夏季日间中小型城市湖泊和水库的温湿效应。在晴朗、无风的2015 年7 月25 日、7 月27 日和8 月3 日,每天8︰00~18︰00,每隔2 h 分别对8 处湖泊、水库边缘及周围对照观测点进行气温和相对湿度同步观测。研究结果表明,在观测日湖泊和水库具有增湿降温效应;随着湖泊和水库面积的增加,其温湿效应在不断增强,当湖泊和水库面积达到2.15 km2(观测地7 三水水库面积)时,其降温增湿效果显著(p<0.05),且作用趋于稳定;在8︰00~18︰00 期间,14︰00~16︰00 湖泊和水库的降温增湿幅度最大;各观测点各观测时段的3 d 平均气温和平均相对湿度显著线性负相关(n=160,r=-0.947,p<0.01),平均相对湿度每增加1%,平均气温约降低0.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水生无脊椎动物完整性指数的三江平原沼泽湿地健康评价
    芦康乐, 武海涛, 吕宪国等
    2017 (5):  670-679.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05
    摘要 ( 658 )   PDF(1101KB) ( 174 )  

    采用水生无脊椎动物完整性指数,评价三江平原典型沼泽湿地健康状况。在三江平原15 处典型沼泽湿地(6 处参照沼泽湿地,9 处非参照沼泽湿地)中,采集的水生无脊椎动物样品;利用测试样品获得的数据,对18 个候选指标进行分布范围、判别能力及相关分析,确定了由总分类单元数、腹足纲%、耐污类群%和捕食者%构成的水生无脊椎动物完整性指数核心指标;采用比值法计算各生物参数值,并将各参数值加和得到水生无脊椎动物完整性指数值。以参照湿地水生无脊椎动物完整性指数值的25%分位数作为健康基准值,≥25%分位数值,认为无干扰;对小于25%分位数的值3 等分,确定三江平原典型沼泽湿地健康评价标准:≥2.80 为无干扰,1.87~2.80 为轻度干扰,0.93~1.87 为中度干扰,0~0.93 为重度干扰。结果表明,所调查的三江平原典型沼泽湿地有33.3% 受到了中重度干扰,66.7%属于无干扰和轻度干扰。水生无脊椎动物完整性指数值与水体pH、电导率和总悬浮颗粒物含量显著负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胶州湾海岸带土地利用变化分析
    庞立华, 孔范龙, 郗敏等
    2017 (5):  680-688.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06
    摘要 ( 800 )   PDF(2691KB) ( 124 )  

    以GDEMDEM 30M数字高程数据和2000 年9 月16 日Landsat ETM+、2016 年6 月16 日的Landsat OLI 影像为主要数据,利用ArcGIS10.0 软件的水文分析模块,将研究区划分为若干子流域;采用目视解译结合监督分类的方法,得到胶州湾海岸带各小流域的土地利用信息;采用土地利用变化模型、香农多样性指数和系统聚类的方法,分析和探讨了小流域尺度的胶州湾海岸带土地利用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与2000 年相比,2016 年,研究区各小流域土地利用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建设用地面积激增且成为最主要的土地利用类型,盐田、耕地和养殖池面积所占比例显著减小,城市化导致的建设用地扩张是其它土地类型变化的主要原因;在小流域内,各土地利用类型的单一动态度差别明显,主要原因是不合理土地利用方式的出现导致了土地利用类型之间的相互转化;除小流域2 和小流域14 外,其它小流域都处于发展期且趋于单一化,将14 个小流域聚类为4类,第三类和第四类小流域土地利用及其单一化程度较高,城市化水平及经济政策的实施对各小流域土地利用单一化及发展程度产生重大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Landsat OLI影像的盐城滨海湿地分类方法对比研究
    刘翔, 刘会玉, 林振山等
    2017 (5):  689-696.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07
    摘要 ( 1005 )   PDF(3242KB) ( 220 )  

    采用何种方法对滨海湿地信息进行有效提取和分类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利用Landsat OLI 影像数据,在ENVI 5.1 软件平台上,采用监督分类、决策树分类和面向对象方法,对盐城滨海湿地进行了分类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在分类精度和效果上,面向对象方法的分类结果最好,其它依次为决策树分类方法、监督分类方法的分
    类结果;3 种方法对光滩和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as)滩涂信息的提取效果相对较好,对道路和碱蓬(Suaeda glauca)滩涂信息的提取效果相对较差;面向对象方法能够克服传统基于像元分类方法中的“椒盐效应”问题,并能取得较高的分类精度,该方法适用于利用中分辨率遥感影像的滨海湿地分类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海乱海子高寒湿地植物群落结构对土壤水分变化的响应
    吕艳花, 赵明德, 周华坤等
    2017 (5):  697-704.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08
    摘要 ( 901 )   PDF(964KB) ( 135 )  

    以青海省乱海子高寒湿地为研究区,沿湿地土壤水分梯度,设置了7 处采样地,采集了0~20 cm深度的土壤样品和植物样品,研究了2014 年8 月中旬的植物群落结构特征空间分布特征,尤其注重高寒湿地中特有的冻胀丘形成对植物群落结构和生物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①沼泽化草甸0~20 cm 深度土壤含水量为122.7%~280.7%,1 号~6 号采样地土壤含水量都显著高于距乱海子湖泊最远的7 号采样地,冻胀丘0~20 cm深度的土壤含水量为160.4%~203.4%,2 号~6 号采样地冻胀丘0~20 cm深度土壤含水量无明显差异,冻胀丘上土壤含水量显著低于其周边的沼泽化草甸;②在乱海子湿地中,共记录了40 种维管束植物,其中,有莎草科植物7 种,禾本科植物7 种,其它双子叶植物26 种,以莎草科植物占绝对优势,尤其在沼泽化草甸中,除了7 号采样地,莎草科植物的重要值都大于97%;③冻胀丘上的物种丰富度、Pielou 均匀度和Shannon-Wiener 物种多样性指数都高于其周围的沼泽化草甸,尤其是物种丰富度,冻胀丘上的平均物种丰富度为11.8 种,而其周围的沼泽化草甸的平均物种丰富度仅为6.57 种,随着土壤水分含量减少,冻胀丘植物群落的Shannon-Wiener 物种多样性指数变化很小,沼泽化草甸的则波动变化;④随着土壤水分含量的减少,冻胀丘和沼泽化草甸植物群落的地上部分生物量增大,冻胀丘植物群落根系生物量波动增加,而沼泽化草甸的则波动减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扎龙湿地土地利用信息提取方法研究
    田旸, 那晓东, 臧淑英
    2017 (5):  705-712.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09
    摘要 ( 782 )   PDF(1852KB) ( 207 )  

    利用2015 年4~11 月8 景C波段Rardarsat-2 影像SGX产品数据和2015 年9 月10 日Landsat 7 的7 个波段的反射率数据,采用面向对象分类方法,获得8 个日期的扎龙湿地淹水区,计算出淹水频次;选取的19 个特征变量分别为Landsat 7 影像的1 波段~7 波段的反射率、归一化植被指数、二阶距、对比度、相关性、差异性、能量、同质性、中值、HH和HV极化波段的后向散射系数、淹水范围和淹水频率,采用随机森林算法,提取扎龙湿地的土地利用类型信息。研究结果表明,有淹水频率参与的分类精度为91.73%,无淹水频率参与的分类精度为76.49%,精度提高主要体现在沼泽湿地与草地的分类上。本研究为准确地更新湿地基础信息提供了方法示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里克湖植物多样性
    赵长跃, 王文利, 吕惠子
    2017 (5):  713-715.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10
    摘要 ( 715 )   PDF(324KB) ( 318 )  

    老里克湖分布有29 科41 属48 种植物,以7 种莎草科植物为优势种,其中,乌拉草(Carex meyeriana)为主要物种,其数量约占总数的79.9%。青姬木(Andromeda polifolia)是老里克湖的特异物种,在长白山其它高山湿地中都未见到该物种,这可能与老里克湖的特殊环境有关。各样方植物群落的Pielou 均匀度指数和辛普森多样性指数很相似,但是,其物种丰富度和Shannon-Wiener 多样性指数明显不同,各样方的物种丰富度可能主要受小地形和植物群落分布格局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河三角洲柽柳根系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宋香静, 李胜男, 韦玮等
    2017 (5):  716-723.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11
    摘要 ( 938 )   PDF(561KB) ( 179 )  

    于2016 年7 月10 日,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一千二保护站附近,选择了5 块采样地,采集柽柳(Tamarix chinensis)地上部、地下部和根周土壤样品,分析柽柳扎根深度、地上部生物量、地下部生物量和根系分层生物量的关系,并测定土壤含水量、土壤容重和土壤水溶性盐含量等理化性质。研究结果表明,在不同采样地,柽柳根系扎根深度变化范围较大,在距离海边最近的采样地E,柽柳扎根深度最深,在距海最远的黄河故道西侧的采样地B,柽柳扎根深度最浅。不同采样地中柽柳根系生物量与土壤深度的相关系数都大于0.921,并随着土壤深度增加,呈负对数关系减小。柽柳根系生物量更多分布在浅层土壤中,在0~30 cm深度土壤中,根系的生物量占总生物量的70%以上。柽柳地上部生物量和地下部生物量呈幂函数关系,相关系数为0.791 5,表现出稳定的生长比例。在不同环境条件下,柽柳根冠比差异明显,与土壤含水量、距海距离、土壤盐度和土壤水溶性盐含量显著相关。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土壤水溶性盐含量是柽柳根冠比最主要的影响因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伊乐藻和黑藻生理生化特征及其竞争优势比较
    索江瑞, 宋辛辛, 张莹莹等
    2017 (5):  724-730.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12
    摘要 ( 887 )   PDF(492KB) ( 188 )  

    采用取代系列实验方法,在不同种植密度比条件下,通过测定伊乐藻(Elodea nuttallii)和黑藻(Hydrilla verticillata)的植株生物量、株高和功能叶片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丙二醛(MDA)含量,分析伊乐藻和黑藻的生理生化特征及其竞争关系,探讨伊乐藻和黑藻的竞争机制。结果表明,相对于黑藻,伊乐藻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伊乐藻具有耐寒、萌发时间早、生长速率快、占据及利用资源能力较强等特征,其平均株高、单株生物量都显著大于黑藻;与单种时相比,混种时,伊乐藻功能叶片的丙二醛含量较低,而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显著升高;黑藻叶片的丙二醛含量较高,但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无明显变化。这说明伊乐藻能通过调整其生理生化特征以应对种间竞争,这可能是其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宁朝阳黑鹳受伤原因分析及保护对策
    史宇飞
    2017 (5):  731-733.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13
    摘要 ( 970 )   PDF(359KB) ( 123 )  

    辽宁省内最大的黑鹳(Ciconia nigra)繁殖、栖息地在朝阳市。随着经济建设和产业调整,人类活动范围扩大,黑鹳种群的生存环境受到威胁,伤病、中毒的现象时有发生。通过分析2010~2016 年朝阳市被救助的伤病黑鹳受伤的原因发现,黑鹳受伤的主要因素为天敌、疾病、饥饿、外伤和人为因素,提出了相应的黑鹳保护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1 年亚布力滑雪旅游区水源地水库中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及水质评价
    柴青宇, 于婷, 柴方营等
    2017 (5):  734-739.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14
    摘要 ( 549 )   PDF(392KB) ( 122 )  

    2011 年5 月15 日、7 月15 日和9 月15 日,对亚布力滑雪旅游区水源地好汉泊水库和灵芝湖水库中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和水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两个水库中共有浮游植物7 门49 属90 种及变种,以硅藻门和绿藻门种类为主,分别占总物种数的41.11%和36.67%;浮游植物丰度为10.8×104~537.6×104 ind./L;浮游植物生物量为0.05~4.79 mg/L;浮游植物群落的Shannon-Wiener 多样性指数为2.06~4.50,综合营养指数为8~39。亚布力滑雪旅游区水源地水质为轻污染或中污染,水体营养型为贫—中营养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种水生植物枯落物分解特征与人工湿地渗透系数
    陈晓艺, 徐德福, 李映雪等
    2017 (5):  740-746.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15
    摘要 ( 997 )   PDF(457KB) ( 184 )  

    于2015 年5 月6 日,开展模拟人工湿地实验,研究美人蕉(Canna indica)、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as)和香蒲(Typha orientalis)地上部分(茎、叶)和地下部分(根)枯落物的分解特征及其对人工湿地渗透系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枯落物分解期间,美人蕉茎、叶枯落物的分解率最大,其次为芦苇的,香蒲的最小;在分解的第302天,香蒲、美人蕉和芦苇根枯落物的分解率分别为90.6%、89.3%和73.4%,美人蕉、芦苇和香蒲茎、叶枯落物的分解率分别为93.1%、54.7%和51.4%,美人蕉茎、叶枯落物分解率高与其初始氮含量较高和木质素含量较低有关。3 种水生植物枯落物的分解率与植物枯落物中的碳氮比显著负相关(p<0.01),与木质素与氮之比显著负相关(p<0.05)。与未添加水生植物枯落物的人工湿地相比,添加香蒲、美人蕉和芦苇茎、叶枯落物的人工湿地渗透系数分别下降了24.1%、16.7%和23.4%。在人工湿地中,种植木质素含量低的美人蕉,有利于缓解人工湿地堵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庆市群英西泡底泥中长链烷烃分布特征及其微生物修复方法研究
    韩金凤, 刘硕, 马秋莎等
    2017 (5):  747-752.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16
    摘要 ( 713 )   PDF(449KB) ( 149 )  

    于2015 年9 月6 日,采集大庆市典型石油污染湖泊——群英西泡的底泥样品,对底泥中的长链烷烃分布特征及其微生物修复方法进行了研究;采用气相色谱分析法,分析了群英西泡湿地底泥中长链烷烃的组分和含量。研究结果表明,在大庆市群英西泡底泥中检测到的长链烷烃中,主要以C24、C26和C28碳链烷烃为主,底泥中长链烷烃的平均质量比为584.42 mg/kg,其中,C26的含量最高,为122.72 mg/kg,约占总含量的21.00%;混合菌群对长链烷烃的最优降解条件为接菌量D-3︰L-2 为1︰2、氮磷比为100︰1、初始pH为6.0 和底泥温度为27 ℃。通过比较两种修复方法,建议采用对长链烷烃降解效率中等的第一种方法(pH为8.4、氮磷比为50︰1、接菌量比例为1︰1和底泥温度为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芦苇根茎和根对造纸废水中铜的吸收
    苏芳莉, 隋丹, 李海福等
    2017 (5):  753-757.  doi: 10.13248/j.cnki.wetlandsci.2017.05.017
    摘要 ( 678 )   PDF(364KB) ( 206 )  

    为了研究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根茎和根对造纸废水中铜的吸收能力,于2015 年4 月20 日~10 月22日,以辽河口湿地灌溉造纸废水的芦苇根茎和根为研究对象,在芦苇不同生长期,分别灌溉化学需氧量质量浓度为50 mg/L、175 mg/L 和300 mg/L 的造纸废水,测定芦苇根茎和根的生物量,以及重金属铜的含量。结果表明,在芦苇各个生长时期,灌溉不同浓度造纸废水后,芦苇根茎的生物量都高于根,当废水中化学需氧量质量浓度为175 mg/L 时,根茎与根的生物量差异最显著;根中单位质量铜含量和总铜含量都高于根茎;当废水中化学需氧量质量浓度为175 mg/L 时,芦苇根中的单位质量铜含量在快速生长期最大,为104.03 mg/kg,芦苇根茎中的铜含量在成熟期最大,为152.32 kg/k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征稿简则
    2017 (5):  758-758. 
    摘要 ( 672 )   PDF(134KB) ( 1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